【Y2】羞春华-07


前文 00  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





07


一行人沿着石径原路返回,再回头看时浓雾又起,林中一切都看得不甚清楚了。


远处大道尽头有个衣衫褴褛的道士招着幡慢慢走来,伴随摇铃声口中念念有词。


“假作真时真亦假,无为有时有还无——”


那道士行至二宫和也面前,停下来面露古怪地看了他一眼。


“锁忆蛊?”


樱井翔听得他如此说,心中一惊,“敢问前辈可有解法?”


道士顺了顺花白胡子,笑道,“你们不是才去见过那老头,还问我做什么。”


“我要是有那能耐,还留在这当江湖道士?”


“然能一言道破他所中之蛊的,定非常人。”樱井翔了然,此人绝非池中物,“前辈若是寻不到上山之路,不如与我们同去青木家,事成之后一同上山?”


道士沉吟片刻,倒也爽快点了头。




樱井翔又回到涑水城心中感慨万千,前两天还在这儿被二宫和也夸长得俊呢,现今看他的表情似乎是不记得了


心中便有一丝遗憾,虽然这是在他不知道意思的情况下说的。



青木家也算是涑水城数得上名的大家,因此众人没费多大力气就打听到了青木家的住址。


出发前向酒馆掌柜打听消息,那掌柜的神秘兮兮地凑过来说,“若非必要,我劝各位还是不要去青木家的好。”


众人面面相觑,二宫和也不禁问道为何。


“青木家三小姐……现今年已四十,却还没嫁出去。年轻时也不乏有爱慕追求者,可古怪的是每个入了他家门的公子,都没能出来。”


樱井翔与二宫和也对视一眼,这其中肯定是有人作祟。


丢了几块碎银给掌柜的当作是谢礼,樱井翔沉思半晌,“既然如此,那便只有假扮成上门求娶的人才有可能进入青木家内部了。”


二宫和也摇头去抓他袖子,“不行,太冒险了。我们现在连他们为什么失踪都不知道。”


“但是我们不能再拖了,”樱井翔撩起他的袖子,黑线已经蔓延到小臂,“你每次早上起来需要看的笔记越来越多,蛊毒发作的时间间隔也越来越短。”


深吸一口气把人抱紧,心脏搏动的频率趋近一致。


“如果是为了你,我心甘情愿。”


“我不能没有你。”


如此温情的时刻,侍卫们皆习惯了似的扭头假装放空自我,道士却在一旁跳脚,“都什么时候了还谈情说爱,我觉得这小子的提议不错啊。反正他武功也挺强的,没什么好怕的。”


二宫和也只得答应。


众人稍作歇息,伪装了一番便向着青木家去了,一路上二宫和也都落在队尾和樱井翔说小话。


“我又不是气你为了我去冒险……我是气你要假装去求亲……”


噘嘴的表情倒是和以前一样一点儿也没变。


樱井翔听罢笑着想去掐他软嫩腮帮,“都知道是假装了还吃醋?”


“那别人看起来不就和真的一样吗!”二宫和也扭头躲开,“我事先和你说好……你不准演得太投入!”


“是是是,夫人怎么说为夫就怎么做,”雪白的腮帮最终还是没能逃离魔爪,“何况有十几岁年轻美貌的在,四十岁的我怎么可能看得入眼。”


——狡猾狡猾,天天说夫人搞得我都习惯了。二宫和也气鼓鼓地想。



朱红色的大门斑驳着红漆,露出底下灰褐的木质,门环生了一层铜绿,看起来颇有几分古旧感。


牌匾倒是擦得干净。


侍卫上前扣了门,许久才有一小厮小心翼翼探出头。


“我等是上门来向三小姐提亲的,劳烦通告。”


小厮的半张脸很快消失在门缝中。


又过了半晌才重新拉开门,“请各位随我移步大厅。”


一丛人进了院子,二宫和也眼尖地发现廊角不少地方都结了蜘蛛网,院内也是,落叶满地似乎是无人清扫。


他拉住樱井翔,低声道,“不是涑水城的名望之族吗,为何如此破败。”


樱井翔显然也发现了异常,不过根据方才掌柜的所说,家里发生如此古怪之事恐怕往来的人日益地少了下去,才落得如此凄凉的境地。


进了大厅只见主位坐着一位衣着朴素的女子,不施粉黛,不配钗环,面色憔悴。


二宫和也扮的是书童,此刻只得站在一边看着。樱井翔上前一拱手,“可否请三小姐出来一见。”


那女子冷冷开口道,“我便是。若是提亲一事便不要再提了,我已无意成婚。”


二宫和也在樱井翔背后用眼睛使劲瞪她。


——樱井翔都不要,白瞎一双眼,活该独身。


樱井翔似乎早已料到她会这么说,微微笑道 ,“姑娘大可不必担心,吉人自有天相。”


“公子不怕,就先歇一晚试试。明天一早若是平安,再议此事。”


三小姐说罢就提着裙摆独自回了房,那小厮在前面给他们一行人带路去客房。二宫和也一边走一边掐着樱井翔胳膊,“我看你刚刚看她的眼神柔得都能掐出水来了嘛。”


这点小打小闹对常年习武的樱井翔来说不足一提,是以他越发笑得春风满面,侧头小声道,“那我看你的眼神估计柔得能掐出一片海了。”


虐待樱井翔肌肉不成的某人对着他背影狠狠“呸”了一口。


——你温柔,你了不起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一条看见曙光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
有了掌柜的警告,半夜众人也不敢睡熟,樱井翔坐在榻上打坐,二宫和也就捧着戏文凑在灯旁细细的读。


月上中天,一道灰影从窗边掠过,他动作已是极轻,却仍瞒不过樱井翔的耳朵。


电光石火之间已经交了一回手,二宫和也心知是那偷袭之人来了,连忙合了书去隔壁叫人。来者见他往门口走,打出一掌却被樱井翔拦下。月光照清他面孔,那人看了一眼浑身一震,一晃神肩膀挨了一记,仓皇之间丢了烟雾弹逃之夭夭。


二宫和也领着那道士及侍卫来时,人已经走了,烟雾还未散尽。樱井翔愣愣地盯着手掌。


众人不明所以,皆按兵不动。


半晌樱井翔突然开口,语气中有些犹豫,“刚刚我一掌袭上他肩时,感受到他体内那股真气,与一个人非常相似。”


“谁?”


“终南山那位老前辈。”


他迟疑了一会,“接触的时间太短,我也不敢妄言,大约有七八成相似。”


二宫和也凝眸想了一会,说:“会不会……他杀了所有想要娶她的人,目的就是为了逼她嫁给自己?”


那道士也想了一会,摇头道,“若果真如此,那三小姐定然与他相识,他为何不直接提亲?”


二宫和也差点没伸出个手指头去戳他脑门,“把你家闺女嫁给一个糟老头子,你愿意?”


樱井翔捉住他乱挥的手,“我倒觉得有几分道理,”他沉静下来慢慢分析,“可能当年你情我愿,最后却没成,前辈得知她要嫁人的消息恼羞成怒才动了杀心。”


“那不是更没机会在一起了?”二宫和也抱着他的手臂问,“杀了自己未婚夫那仇得多大。”


“就是不想看她嫁给别人嘛!”道士明白了,捋着胡子了然道。


似乎一时陷入了困境。


忽然道士拍掌道,“哎哟我怎么忘了这茬。”


说着便从怀里掏出几张符纸,“将这符并她一根头发贴在床头,注入内力,便可偷窥熟睡之人的记忆,只不过两个时辰以内必须撤回,否则会两败俱伤。”


他推樱井翔,“你功夫好,你去。”


二宫和也往他屁股上踹了一脚,“我看你也不赖,你怎么不去?”


道士嘿嘿笑了两声,“人老了,手抖,干活不利索。”


于是樱井翔先行溜进三小姐卧房,按道士所言准备俱全,然后三人一同上了房顶,蹑手蹑脚掀起一块瓦。


面相清秀的男子握着三小姐的手情深款款,那眉眼竟与终南山的那位相差无几,只是衰老了不少。


你一句“七郎”,我一句“三儿”叫得二宫和也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
初次出来历练的“七郎”路过青木家,对坐在墙头摇晃着小腿儿念童谣的三小姐一见钟情。三小姐自幼体弱,“七郎”便自愿留在青木家给她治病。一来二往暗生情愫,私定终身却被父母强硬拆散,像极了那些戏文里写的套路。然其实想想也有几分道理,凡是有头有脸的大家族,哪个会愿意把自家女儿嫁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江湖郎中?


直到这里还是按照预想中的进行的。


“七郎”被青木夫妇赶出府,在外漂泊多年未归,三小姐等得心灰,以为“七郎”客死他乡,最终答应父母给自己寻个夫婿,亲已结下,“七郎”却功成名就锦衣归乡。


可谁知再归来,等着他的是心上人的婚讯。


后面则与二宫和也猜想的一致,他杀尽所有向她提亲的人,只为让她嫁给自己。


青木家因为三小姐的婚事,被闹得日益衰落了下去,全凭三小姐一个人勉力支撑,最后竟落到了这种地步。


心灰意冷的三小姐病倒了,幼年所患之病也复发,大病小病接连不断,年将三十却已灯枯油尽。


“七郎”得知悔恨万分,自己束手无策,只得回了师门跪下苦苦哀求师傅救她一命。


千里冰霜,天寒地冻,他竟就这么一动不动地跪了三天三夜。


再起身时,已是满头白发。


三小姐自是不知,只当自己命大,从此闭门少见客,一心经营家族惨淡生意。



二宫和也看到这里顿觉唏嘘不已,还待往下看时,道士却掐指一算时间将尽,忙叫樱井翔去将那符收了回来。


此时天已经蒙蒙亮,樱井翔端坐房中,沉吟片刻,说:“若是三小姐对他还有情,这事怕是还有转机。”


二宫和也从他胳膊里冒了个头出来,“那我们得想想一会怎么和三小姐开口,要不然她以为我们是和老头儿一伙的,找人把我们灭了就不好了。”


樱井翔斜睨一眼,将他按了回去,“你这是不相信为夫的口才,还是不相信为夫的武功?”


这回道士识趣的转了身。




-TBC-


很快又可以傻白甜了♪

评论(16)
热度(97)

香酥铁锤

©香酥铁锤
Powered by LOFTER